close
的人,自己的,自卑,挫折,工作

提問: 為什么人會變得自卑? 問題補充: 長期生活在思想壓抑的環境中,人是否會變得自卑?【從我小時起,做事情都會遭到大人的反對。他們對你說“做這會造成某某后果,做那又會怎樣子”。我現在對任何事情都沒有興趣,沒有熱情!遇事沒有主見!更怕與別人交流!總之我現在真的很自卑,缺乏信心,做事情很少有成功的【心里總是覺得我不可能成功】給我的生活和學習帶來嚴重的障礙!我該怎么辦? 医师解答: 自卑,就是自己輕視自己,自己看不起自己。自卑心理嚴重的人,并不一定是其本身具有某些缺陷與短處,而是不能悅納自己,自慚形穢,常把自己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,不被自我喜歡,進而演繹成別人也看不起自己的位置,并由此陷入不可自拔的痛苦境地。   自卑的人,情緒低落,郁郁寡歡,常因害怕別人看不起自己而不愿與人來往,只想與人疏遠,缺少朋友,顧影自憐,甚至內疚、自責、自罪、自卑的人,缺乏自信,優柔寡斷,毫無競爭意識,抓不住稍縱即逝的各種機會,享受不到成功的歡愉;自卑的人,常感疲勞,心灰意懶,注意力不集中,工作沒有效率,缺少生活樂趣。   長期自卑的人,大腦皮層長期處于抑制狀態,而絕少有歡樂和愉快的良性刺激轉換,中樞系統處于麻木狀態,體內各個器官的生理功能得不到充分的調動,發揮應有的作用。同時內分泌系統的功能也因此而失去常態,有害的激素隨之分泌增多;免疫系統失去靈性,抗病 能力下降,使人的生理過程發生改變,出現各種病癥,如頭痛、乏力、焦慮、反應遲鈍、記憶力減退、食欲不振、早生白發、面容憔悴、皮膚多皺、牙齒松動、性功能低下等,這就是衰老的征兆。也就是說,自卑這種不利于健康的有害心理,促使你在人生路上常走下坡路,加速自己衰老的進程。   每個人由于氣質、文化素養等生活環境的不同,脾氣、性格都不盡一致。但無論哪種人,自卑都是不正常的心理活動,應及時清除掉,否則將會泛濫成災。自卑感是一種過低評價自己的自我意識,它會影響工作、學習、生活、甚至會危害身體健康。克服自卑感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:   (1)正確認識自己,增強自信心:人在不同的環境中生活和成長,由于先天和后天方面的差別,在能力、素質方面有一定的差別是毫不奇怪的。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,在學習和工作中要揚長避短。不要老是拿自己的缺點和不足與別人的優點相比。   (2)正確對待失敗和挫折:客觀世界錯綜復雜,在實踐中遭受失敗和挫折是很難免的。失敗是成功之母,要從失敗和挫折中吸取教訓,使自己得到提高。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和挫折而一蹶不振。   (3)注意改善人際關系,創造良好的社交環境:注意處理好與一起工作、生活、學習的人 的關系,與他們交朋友、多談心,對其他的人也應該相互幫助相互鼓勵。   (4)培養堅強的意志:知道了自己的不足和缺點,就要下定決心克服,在實踐中鍛煉堅韌不拔的意志。對于外界的不良刺激不要過于計較。“天生我才必有用”,只要選定目標,堅持不懈地努力,必能取得成功。 請給你自己最大的信心,讓我們大家都看到你的進步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ouke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